神探專欄

實價登錄內政部版值得推薦
遇到買房、賣屋這檔子房事,我想目前台灣民眾認為最該先做的"功課",應該就是上網查詢【 實價登錄 】! 而這也難怪了,打從內政部版的實價登錄從2012年開始上路到今日也已邁向第七個年頭了!! 也因為如此,不僅民眾在這段時間當中逐漸熟悉對房屋交易該有觀念與素養,同時這些年我們再與過去舊版的實價登錄相比較,各位可以更驚艷於內政部版的實價登錄其實也在與時俱進喔!! 就讓【 買房神探 】針對其中不錯的功能來從頭為大家來個重點介紹吧!! 網站名稱 : 內政部版實價登錄 網址 : https://lvr.land.moi.gov.tw 進入站內時,直接點入【不動產買賣】 買房神探 並依照指示,輸入4碼的隨機安全碼即可進入 買房神探 ※ 大方向區域的個別搜尋 接著輸入你所要關注的【區域】、【交易種類】、【交易期間】,並按下查詢。 你會從地圖上看到一個個紫色的數字區塊,而該數字即代表該區域位置約略的交易數目。 而右側的表格即是上述選項的個別交易資訊,若個別點入則呈現更相關的細節資訊。 買房神探 ※ 特定條件組合之個別搜尋 請於搜尋按鈕右側按下【多條件】選項,即可出現下方【建物形態】、【道路名稱】、【交易總價】、【交易單價】、【屋齡】、【移轉總面積】、【建物格局】的"選項組合"依你的需要來自行點選。 因此你便能再次縮小範圍來找到更適合你的物件類型喔!! 買房神探 ※ 細節上有做交代,很不錯!! 左右兩側的關係,在下圖的標示應該能清楚,當我們按下某一物件時,左側的地圖也會同步出現該物件約略在地圖的何處。 同時還會跳色出現做為區隔,光是這一點貼心的設計不得給這版實價登錄加分。 買房神探 ※ 好戲上場,地圖圈選神功 這也是這次內政部版實價登錄的亮點之一,當你有進一步想要再縮小範圍時,其實透過"地圖"直接來圈選是最直接的做法,我想這功能應能幫助許多民眾圈選他們關注的小區域才是。 而該版本可用兩種方式來圈選,一種如下圖以四方形的方式來圈選之後,就會呈現該範圍內的個別交易數據。 買房神探 另一種圈選方式則使用圓圈範圍來劃定,目前的設定值只有兩種。 一種是半徑2.5公里,另一種則是半徑5公里,總之這兩類功能其實已經能大大滿足許多人在個別查詢上的需求了!! 買房神探 ※ 貼心小功能,讓你很窩心 有時你想查查捷運站離你想要買的房子之間的走路距離到底有多遠,又或者你想查一查附近重劃區的面積範圍到底有多大。 我想只要你想查,他應該都能給你才是!! 哈!! 哈!! 買房神探 買房神探

【結論】

平心而論,就「個別物件查詢」的查詢而言,目前內政部版的實價登錄只差地址門牌號碼的最後揭露而已,但就使用者的功能與親和度而言其實算是相當完善了!! 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樣, 「個別物件查詢」只能說明部分訊息仍無法代表全部,也因此台灣政府才會仿造美國政府 (於2009年五月正式上線的Open Data網站) 帶頭起跑「開放資料」。 更鼓勵民間與商業的應用動能可以補強政府能力不足之處 ( 請參考: 全球政府都在瘋Open Data,台灣政府也開始了! ) 而『 買房神探 』則是以此實價登錄Open Data (開放資料)下應用的大數據產物,專門彌補「個別物件查詢」觀察的不足之處。 並在不同地理區域下提供更為完整且整體的「交易體質」統整數據,提供給一般買房、售屋的民眾更完善的決策訊息,想進一步認識買房神探,歡迎您加入免費使用喔!!